close

 【雜誌新聞】媒語記,劉冠伶 - 大誌雜誌  

 

實習單位簡介.jpg  

實習生:交大傳科系104級  劉冠伶

實習單位名稱:大誌雜誌 The Big Issue Taiwan

實習部門:不指定

實習單位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28號二樓

實習單位連絡電話:(02)2322-2607

實習日期:103.07.01 - 103.09.12

上下班時間:12:00 - 17:00

 

公司業務簡介.jpg  

大誌雜誌the big issue Taiwan有別於一般商業雜誌社,它的營運方式較偏向社會企業的模式,主要的業務為刊物內容編撰和街友販售員的招募與管理。這樣的概念源自於英國倫敦的街報The Big Issue,透過品牌的合作,大誌雜誌使用同樣的英文名稱,但並不是以國際中文版的形式操作,而是以約稿的方式,蒐集世界各地具有人文和社會關懷的消息,並在每期設立主題與專題,提供豐富的內容給讀者。雖然在誠品和某些咖啡廳能夠買到過期雜誌,當期大誌雜誌的通路仍以街友在街頭販售為主,台南為最近拓展的地點,目前北、中、南都有據點。

 

個人工作簡介.jpg  

實習生主要協助的是發行部的寄送工作和部份稿件撰寫與翻譯。因為公司不大,並沒有自己的物流系統,所以雜誌都是由同仁手工一本一本裝袋、封膠帶,再抱去郵局寄送,除了訂戶的寄送,還有各個批書站的補貨,實習生都有機會接觸。撰寫稿件主要以書評和翻譯外國漫畫為主,有時會需要幫忙打逐字稿,雖然不像日報需要跟著主管跑新聞,但仍有機會將自己的作品放在雜誌上,算是蠻有成就感的工作。除了以上,如果協助補書業務的志工請假,實習生也得前往支援,幫忙顧補書的攤位。

 

實習大哉問.jpg  

     實習期間最印象深刻的事情?

工作面的話,印象最深刻是發行部主管出差那陣子。因為發行部要處理的事情其實蠻多的,時不時就會接到電話說要補書,或是志工請假,所以待命在手機旁邊和關注信箱,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有一次,因為漏接一位志工的請假簡訊,讓那天的補書站遲了半個多小時開門,也讓老闆非常生氣。自從那次之後,我都會在開站前一兩個小時緊守住公務機,或是親自到場看狀況,就擔心再發生一樣的事件。經過這次,才明白盯著手機,不漏接重要訊息是上班族非常重要的工作態度啊!

 

●     建議什麼時候之前要決定實習?

我覺得越早越好,可以透過學長姐或是其他管道認識公司,然後早點決定目標,畢竟凡事如果壓到最後一刻,彈性和機會自然就少。至於大誌本身的實習申請,其實並沒有一個特定的時間點,公司好像也不會主動釋出訊息,實習生實習的時間也很彈性(有的一、兩個月,有的半年以上),所以缺額並不是隨時都有(至多三名),如果有興趣的同學,不妨早點申請(跟我同行的人社系同學在寒假的時候就申請了暑假的實習工作了),好讓公司安排你的實習時間,也增加自己的機會。

 

●     有沒有見到名人?

原本以為來到這裡會看到傳說中的聶永真老師,但竟然在陰錯陽差的中元普渡大拜拜上遇見了五月天的瑪莎! 因為他在華山園區開”離線咖啡”,而我們公司也算是華山的一份子,所以我們便在華山同仁的大拜拜中邂逅,因為同事身上都有沒打火機,我就在主管姊姊的鼓吹下,去偷拍他的肩膀,請他幫我點香,那一分鐘,我們兩人凝視著賴打的火光,彷彿世界靜止(浪漫轉圈)。 那天真的是最快樂的一天!

 

●     在該單位實習過後,仍符合先前的期待嗎?

這裡跟我想像的雜誌社有些不同,辦公室內沒有太多人負責文字的產製,內容主要都由委外的作家撰寫,內容的呈現也跟我在學校學的新聞寫作有點不同,一開始讓我有點不太能適應他的調性,不過還好有具文學氣息的搭檔,讓文青風格變得不再那麼有距離,也因此學習到不少。要說最衝擊我想像的,應該是上下班時間和辦公室氛圍,原本以為會很忙碌或是充滿著制式的規定,但大家其實就像平輩、朋友,連老闆都直接以名字稱呼,真的倍感親切。

 
【雜誌新聞】媒語記,劉冠伶 - 大誌雜誌    
 

 

*相關連結:【媒語記】交大傳科104級實習展FB粉絲專頁

【媒語記】 交大傳科104級實習展

arrow
arrow

    NCTUCT04IN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