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銷公關】媒語記,魏意蓁 -壹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單位簡介.jpg  

實習生:交大傳科系104級  魏意蓁

實習單位名稱:壹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實習部門:業務部、節目部

實習單位地址:台北市內湖區瑞湖街39

實習單位連絡電話:0800-525-666

實習日期:103.07.02 - 103.08.12

上下班時間:9:00 - 18:00

 

公司業務簡介.jpg  

業務部:主要分成三大部分,彼此互相合作。有拉廣告的業務員,排廣告的專員,及廣告事後評估這三大部分。電視台都是靠廣告賺錢的,業務員就是拉公司旗下四個電視台的廣告,包括霹靂、東風、JET及國興衛視所有的廣告。再來拉到的廣告會按照廠商需求及觀眾喜好來排列,這部分是由排廣告的專員負責,廣告撥出之後的隔天都要製作事後評估報表來看收視率,這個部分是由事後評估組負責,業務員一開始拉廣告的時候廠商就會規定收視率要做到多少,所以事後評估組就是要幫業務員算他們還有多少的收視率沒有做到。

節目部:因為我只是跟著導演,有時候看錄影,有時候看剪輯,並不太了解整體規劃,大致上就是製作節目,另外在剪輯及後製的部分因為有實際參觀比較了解,有剪輯室,剪輯拍攝好的影片,還有專門打字幕的人員及上字幕和標題的人員,這兩個部分是分開的,另外還有後製特效的組別,專門負責一些片頭或預告的特效。

 

個人工作簡介.jpg  

我是在業務部和節目部實習,在業務部時,先到尼爾森公司學習收視率統計軟體的使用,學習完收視率統計軟體後,就幫助業務部的廣告事後評估組,製作每天廣告收視率報表,按照不同的廣告,設定各自的目標收視群,製作完畢之後再給業務部的業務員看他們的廣告還有多少的收視沒做到。

在節目部時主要是學習撰寫節目預告之OS及電視台ID,另外也有學習到一些剪輯節目預告之技巧,OS和ID需要在大約150字內,寫完所有重點,並且需要一定的美感及生命力。剪輯的時候需要多放有趣的畫面,畫面跟畫面的連接處也要仔細想過,另外畫面些微的差距都會影響整體的感覺。

 

實習大哉問.jpg  

     實習期間最大的收穫?

其實每天對我來說都是新的挑戰,因為每天被指派做的事很少,大約兩小時以內就可以完成,所以剩下的時間就是不停的問導演、問業務部主管要做什麼,或是自己要求想學的事情,他們通常都會給我一些功課,比如隨機考我一個報表要怎麼做,或是一個節目的OS要怎麼寫,原本我不覺得這些有什麼困難,但是實際上做了之後才發現,這些工作都需要一番仔細的思考,並不是隨便做做就可以做好的,以報表來說,把統計數字跑出來之後,還需要適當的安排每個欄目呈現的方式,整個報表要和諧,容易閱讀,初學者的我通常都要經過一翻折騰,才做得出來。

另外像OS其實是有原則可循,但是說的都比寫的容易,要在極少的字數,把該寫的都寫進去,而且還要有生命力有美感,著實不容易,跟以往寫報導,有不同的困難點。這兩項任務,對我來說都很有難度,完成之後當然有很有收穫。

 

●     到該單位實習需要具備哪些技能?

我覺得需要具備的是,面對每件事都感到熱情的心,想盡辦法把所學融會貫通,用到現在所面臨的問題上,有勇敢解決問題的心,是最重要的。另外謙虛也是不可或缺的,我覺得在社會上打滾的人們可能無法把每件事講的很有道理,他們不會設法說服你,也可能講不出一套完整的理論,但在工作環境中,他們會領悟某些道理或事待人處事的方法,對即將要出社會的我們有很大的幫助。

 

●     在該單位實習過後,仍符合先前的期待嗎?

工其實有很大的差距,我的實習單位並不會特別為你規畫出完整的課程,讓你一天24小時都有事情可以做,因此想學什麼要自己要求,有問題要主動去問別人,也要找同事們比較不忙的時候,忙起來大家火氣都滿大的。不過自己也有不少成長,學習由被動變成主動,也會更積極的去學習自己想知道的事。

 

●     在職場工作和在學校學習有何差別?

與上述差不多,在這裡不會有人會來主動教你,也不會有人規定你要幹嘛,畢竟不是正式員工,再加上你也無法在短時間學會他們要做的事,尤其是像拉廣告並不是看了幾本教科書就可以學會的,所以不會有做不完的事情,不過如果你主動學習,收穫會很多,會學到很多學校不會教的東西,像是收視率、或是導演的人生經歷,跟他們聊聊天感覺也會學到很多。

 

 【行銷公關】媒語記,魏意蓁 -壹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相關連結:【媒語記】交大傳科104級實習展FB粉絲專頁

【媒語記】 交大傳科104級實習展

arrow
arrow

    NCTUCT04IN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