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新聞】媒語記,彭士捷 - 東森電視台  

  

實習單位簡介.jpg  

實習生:交大傳科系104級  彭士捷

實習單位名稱:東森電視台

實習部門:新聞部

實習單位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412

實習單位連絡電話:(02)2388-5918

實習日期:103.08.01 - 103.08.31

上下班時間:8:30 - 19:30

 

公司業務簡介.jpg  

東森電視台的業務範圍涵括電視新聞製播、網路文字及影音新聞及各類型電視節目,甚至連購物台都有。

新聞部的主要工作就是每天早上以及中午會由編輯群及文字記者共同開會決定當日要發的新聞再交由文字記者與攝影記者一起出發採訪、拍攝。 早上的新聞會在中午12:00後播,下午的新聞會在晚間18:00後播,每則新聞都是熱騰騰的帶子,甚至於前兩分鐘才完成,連字幕都來不及上便on上電視了。

 

個人工作簡介.jpg  

在下選擇了攝影記者組,由於攝影記者不像文字記者有固定的線要跑(例如財經、政治、生活等等),再加上每位攝影記者都只有配備一台大型攝影機(沒有多的機器),因此實習生不會有機會單獨抄機出門。因此除了平常當跟屁蟲跟著記者出去採訪見見世面之外,主管也另外安排我們到棚內或節目部實習,除了學習到拍攝、剪輯之外,也參與了許多副控室以及節目製作流程的觀摩。

 

實習大哉問.jpg  

     實習期間最印象深刻的事情?

實習期間最印象深刻的事情,便是剛開始實習的某一天,主管主動跟我聊天並且一直不斷地講黃色話題以及許多人生大道理,當下我只覺得我對攝影大哥的既定印象有點改變,一方面是原本認為他們都很憨厚穩重,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再來就是別看他們對於攝影形成了一種僵化的固定工作,好似勞動階層,但他們其實都很有想法,畢竟平常就在訓練如何更好地透過影像來傳達意念。而且主管發現我是左撇子之後超級興奮,之後也特別的關愛我。

 

●     建議什麼時候之前要決定實習?

我建議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可以到新聞台實習,畢竟我在實習期間便曾經想過如果我早點來實習,我喀報的表現應該會截然不同。

對於有打算參與新聞製作的同學(例如CTNews或進階影視製作)來說,更是一個很好的觀摩和學習機會。攝影中心主要觀摩、學習居多,若是到採訪中心,甚至可以訓練更多寫文字、過音以及尋找題材和聯絡受訪者等方面的能力。

 

●     該單位錄取多少實習生?競爭激烈嗎?

東森新聞總共錄取約10~14人不等,採訪中心由於有專業分組的關係,人數較多,通常每組各兩人。攝影中心2人,關鍵時刻2人,法眼黑與白也收,不過今年沒人選。競爭其實並不激烈,畢竟東森有開保障名額給交大。

 

●     工作時間是否固定?

以實習生來說,工作時間可以說固定也可以說不固定,每天都是早上八點三十分到,晚上七點三十離開,不過主管都會說我們畢竟不用生產新聞,因此沒事就可以先走了,採訪中心有幾個很混的每天都下午兩三點就離開,不過這也顯得攝影中心的人特別認真。不過業界的記者大哥大姐們通常只會挽不會早,八點半到是一定要的,至於夜間有時候還要留小夜(有的甚至大夜),工時非常長。

 

 【雜誌新聞】媒語記,彭士捷 - 東森電視台        
 
 

 

*相關連結:【媒語記】交大傳科104級實習展FB粉絲專頁

【媒語記】 交大傳科104級實習展

arrow
arrow

    NCTUCT04INTER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